巴黎萬神殿 Panthéon|安葬法國名人的宏偉先賢祠

巴黎萬神殿 Panthéon是一座安葬法國名人的先賢祠,名稱是因為仿造了羅馬萬神殿(不只是仿造更想要超越)而來,外觀設計了許多羅馬是柯林斯柱,而內部就像是一座宏偉的聖殿,說是聖殿也沒錯,因為他原先的設計就是一座大教堂,內部的設計是等邊十字架,經過多次的變更,最終成為我們現在所知的法國名人的安詳之地(白話一點就是靈骨塔)!但說實在我其實更喜歡拉雪茲神父墓園還有蒙帕納斯公墓!萬神殿實在是太高大尚的冰冷了!

巴黎萬神殿 Panthéon歷史

建於1755 到1790,就再法國大革命前完工的巴黎萬神殿,在最初是路易十五因為生了一場大病,在痊癒之後認為是受到巴黎主保聖女(Saint Genevieve是巴黎的守護神)的庇佑,因此決定大興土木為聖女興建一座教堂,我是真的覺得路易全家都很浮誇,而且他本人與原本的建築師直到死掉都沒有看到這座聖殿完工!在巴黎大革命後革命分子將這裡改為陵墓,後來中間有兩次改回教堂,最後又改成紀念對於法國有所貢獻的偉人安葬的地方!

巴黎萬神殿 Panthéon建築

巴黎萬神殿的設計師Soufflot,早期是在羅馬學習古建築,因此建築深深受到羅馬式風格的影響,要建造出比萬神殿更宏偉的一座聖殿!除了門外立面的柯林斯柱之外,內部的平面設計以中殿為中心做出了希臘等邊十字架的布局,在中心則有個挑高壯觀的圓頂!最後還在建築增加了兩座塔樓.後來他過世之後由他的學生接手繼續完成這座聖殿.

建築長110米,寬84米,高83米, 天花板由孤立的柱子支撐,這些柱子支撐著一系列拱頂和橫向拱門。 巨大的圓頂由四根巨大的柱子支撐,當時許多人認為這樣的配置根本織成不了拱頂,不過圓頂實際上是三個圓頂,相互配合。 第一個是最低的圓頂,有一個帶玫瑰花飾的格子天花板,在中央是開放的。

👉追蹤我的粉絲專頁 安妮 Annie’s Wanderlust 第一手旅遊資訊|旅行與生命中的美好哲學

透過這個圓頂,可以看到第二個圓頂,上面裝飾Antoine Gros 的壁畫The Apotheosis of Saint Genevieve。 從外面可以看到最外面的圓頂,而其實在牆內都有隱藏的飛扶壁加強對圓頂的支撐!因此熱愛建築的人一定會對巴黎萬神殿非常有興趣!充滿古老智慧!

巴黎萬神殿 Panthéon看點

傅科擺(Foucault pendulum)

除了建築與壁畫跟名人陵墓之外,我自己覺得最大的看點是由法國物理學家傅科,所發明出證明地球在自轉的儀器,當時他為了證明所製造出的這個擺鐘就是在巴黎萬神殿公諸於世人,雖然中間曾經因為在教會的壓力下移出過,但後來又被移回來!其實全世界在許多科學博物館中都有傅科擺,但這個是最具有歷史意義的!

法國偉人陵墓

“that this religious church become a temple of the nation, that the tomb of a great man become the altar of liberty.”

讓這座教堂成為國家的聖殿,讓偉人的陵墓成為自由的祭壇

其實裡面有蠻多都是我們不認識但對法國在戰爭期間相當有貢獻的軍人,以及拿破崙身邊重要的副手司令等等,但我自己是特地來看居禮夫人,與果,左拉,盧梭,伏爾泰與大仲馬,從小看他們的偉人傳記與小說長大,一定要來瞻仰一下啊!尤其是伏爾泰的骨灰就是盛大移入萬神殿,因為他們是偉大的革命思想家,或是像之前提到住在聖安德烈廊庭中被謀殺的激進革命分子的記者尚馬拉,他的骨骸也在革命後放入了萬神殿,裡面的電子導覽做得很好,每一間陵墓前有一個螢幕,可以了解棺墓裡頭的偉人的生平!可能有些人會覺得為什麼要看墳墓,但我們都是站在這些歷史巨人的肩膀上享受著現在的生活!世界會是現在這副模樣都是因為歷史所造成的!

巴黎萬神殿壁畫與雕塑

想當然爾經過不同的王朝及政權變遷,裡頭多多少少都有被重新更動修改,裡面原本有拿破崙的雕像與壁畫,都在路易十八執政時重新以其他畫作取而代之,1874年尚-安東尼·格羅斯 (Jean-Antoine Gros) 為萬神殿的內部畫了許多壁畫,其中最著名的畫作《聖熱納維芙的神化》是連結了這座聖殿的宗教與歷史意義。 中心的三角形象徵著三位一體,周圍環繞著光暈。 希伯來字符拼寫了上帝的名字。 唯一完整的人物是坐在岩石海角上的聖熱納維芙(就是聖女)本人。 這幅畫周圍的其他畫是在君主制復辟期間製作的,代表了在保護教堂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的法國國王。

巴黎萬神殿 Panthéon參觀資訊

門票:
全票:€11.50(26歲以下住在歐盟國家免費,18歲以下免費)
登頂看景+ €3 (只有四月到十月期間開放)
購買巴黎博物館通行證


博物館免費日:11/1-3/31每月的第一個周日
開放時間:
10/1-3/31: 10am-6pm.
4/1-6/30 : 10am-6.30pm.

地址:Pl. du Panthéon, 75005 Paris
最近地鐵站:Cardinal Lemoine(10)

尋找巴黎萬神殿附近住宿

Booking.com

你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