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o travel

一個人旅行 Solo Travel|是對自己的洗禮,旅行的意義

近幾年漸漸地出現窮遊Solotravel一個人旅行獨旅這些字眼,從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On the Road在路上背包客文化甚至公路旅行開始在亞洲流行,或是流行歌唱著我一個人 吃飯旅行到處走走停停,而在這10年內才有大量的文章探討旅行,大家也愛上自由行,有深度的旅居有任務的旅行,或是尋找自己,透過旅程療癒心靈,甚至像我是一個女生自助旅遊!也越來越多旅遊部落客,異國戀網紅,CCR社團,還有各種名目的旅遊計畫徵選,其實這是一本任何人都可以翻閱的書,但是你翻開了嗎?

長途旅行長久以來旅行被視為有錢人做的事情,是一種富裕與奢侈的象徵,所以許多人是連想都不敢想!以前小學的時候如果聽說哪個同學暑假要出國玩,大概連老師都會判定他為有錢人家庭,但是在過去旅行建立在宗教傳播,貿易以及土地爭奪,我總喜歡去探究歐洲歷史,總是牽扯宗教史與戰爭史,才成為我們現今看見的歐洲樣貌,十字軍東征,絲路,三角貿易,朝聖者之路,大航海時代,我們讀了這麼多的書卻從來沒見證過,不是太可惜了嗎?

👉追蹤我的粉絲專頁 安妮 Annie’s Wanderlust 第一手旅遊資訊|旅行與生命中的美好哲學

“世界是一本書,而那些不太旅行的人,只讀了一頁。-----哲學家 聖奧古斯汀"

記得自從這句話語這篇文章放上女人迷之後,這句話就開始再超多人的文章或是臉書上看到!但我想說的是這也是實話,但有時候人是不願意相信事實的!你問我一個人旅行的目的和意義到底是什麼?我想,你可能不曾好好的旅行過。

Dover Castle

1,旅行的方式

旅行有很多種形式,你可以住在高級villa享受豪華的度假,那種哪都不去就是換個地方全身心的放鬆,就像可以住進時下最流行的CLUBMED!我有時候也是挺喜歡這種感覺的,因為我男朋友就喜歡走這樣的模式,平時工作已經夠辛苦了,到個泰國小島度假,什麼都不做的賴在有海灘的度假村耍費才是上策!它也是一種質感生活的呈獻形式,是許多人的理想生活樣貌,我也喜歡這樣的儀式感,也激勵人更努力朝向這樣的生活邁進!

你也可以跟著你可以支付的起的團費跟著行程到處看看,這應該是沒有時間又懶得規劃行程人的最佳選擇,雖然很多時候走馬看花,不過現在也越來越多客製化小團行程,或半自助的旅行團,可以挑選精緻的行程又不用動腦,省去超級多麻煩,其實這也沒什麼不好啊!!

在這裡我想和你探討的是:你也可以和我一樣,一個人放手出去走走,去沒有人認識你的地方,到一處你不熟悉的角落,享受一個人的旅行,當一個隨遇而安的背包客,一只亡命小皮箱,想去哪就去哪,說走就走的旅行是誰都羨慕的,像是遠走高飛的鳥兒,感受自由,以及各種不期而遇,用自己看得懂得視角,把世界當成你的遊樂場!

2,旅行的目的

然而,旅行本來就沒有目的,也不曾有過終點,有目的的旅行我頂多稱他為觀光旅遊!!
旅行就是在世界上不斷的流浪,一旦目地產生,當你達到你想得到的之後,你便不再"移動"所以我認為:旅行是一種過程,也是一種生活方式生活型態,也能呈現你的個人價值觀,也是一種建構個人價值與邊界的途徑.這個詞本身就是一個動詞,像是不斷流動的湍急旋律,和你在生命中發生的任何事情一樣,你不到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情,也不知道會得到什麼,更不知道你所想尋找的生命意義,而是只有拼命去做才能知道答案。

像是命運交響曲一班氣勢磅礡,有時又像卡農一般重複但有細微的變化,是一件充滿生命力的事情啊!我總是鼓勵身邊的年輕孩子們一定要出去走走,到異國生活,當你對生命充滿疑惑,或許一場旅行可以讓你對生活有新的看法與靈感!

所以對我來說有目的很奇怪啊!也許長時間的旅行可以被稱為生活,而踩點的行程只能被稱為觀光!雖然它絕對不能跟你保證會得到答案,但它絕對不會辜負你!

3,為什麼一個人旅行?

計畫為期一年的一個人旅居國外,受到了許多人的挑戰與疑惑他問我:你的目標是什麼?你的計畫呢你想得到什麼?你到底想幹嘛?你要做什麼工作維生?或是被質疑一定是要去找男朋友,等等,但我的人生是我的請不要問我為什麼,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以嗎?我就是任性想出走!我可以為自己負責!世界這麼大,誰不想出去看看?對啊!看一下而已,沒想到我就在英國待下了兩年,中間也去了幾個不同的地方(感覺寫國家會太浮誇,只能說去了幾個城市鄉鎮啦!)然後就愛上了這樣充滿驚奇的飄泊生活!

所以拜託可以請你們閉嘴嗎?這就跟那些旅行贊助計畫一樣奇怪呢,我都還不知道會發身什麼看到什麼經歷些什麼就要我提出一堆不可預期的成效與結果。我真的最討厭別人問我出去那麼久幹嘛?或是有什改變不?即便現在我回來了,我也認為旅行的意義與原因本來就應該沒有答案!任何的改變是緣於自己的內心,與心態.並不是旅行本身.旅行只是過程並不是終點.

我想要的只是: Travel, travel, and more Travel

如果說問我為什麼要一個人,我可能還可以告訴你,老娘就是怕麻煩,我圖的只是獨自一個人旅行的自由自在!害怕與旅伴吵架,也不想要趕行程,想要停下來就停下來,想要吃甚麼就吃什麼,改變心意想回頭就回頭,現在想買張機票就買下去,沒有人可以攔住我!

4,旅行的意義

旅行只能決定你想要去哪,但你卻不能指定你要遇到好人,壞人,有錢人還是窮人,也不能許願遇到鳥事還是幸運的事,因為一定會發生各種各樣的神奇事情,而他就是像在你的生命中演出另一段的生命,一切都是令人好奇的未知,有時候還會因為覺得旅途中太過於平淡而感受到失望(我也不懂我自己的心態耶!?我是外向型+尋求刺激型的高敏感族群)也練就了與自己對話的能力,承受孤單的能力,萍水相逢的離別,這也是我認為一個人旅行最大的迷人之處。就好像你活了好多好多次,每一次你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在旅程中不斷打怪升級,有時候要對抗的可能是自己心中的大魔王。

我很喜歡的一位旅行作家Toby在他的一本書中寫道

"我們都是在用一個夢想去完成另一個夢想"

回想起小時候,你也跟著我一起回想看看,你是不是曾經用瞪著你圓滾滾的眼睛對著爸媽說過:我長大以後要環遊世界。你還記得你那最純粹的想要嗎?我還記得我家有一本很大本的書,上面有世界地圖,有太空,還有各個國家的物產,我也還記得我小時候總是跟大家說我最喜歡的花是鬱金香,因為荷蘭是我最想去的國家(說真的我也不知道為甚麼我五歲的時候最想去荷蘭,慚愧的是我還沒有去過)

小時候的想要,總在長大之後漸漸被埋藏在心底深處,如果你不去多想,把這分想要給挖掘出來,他就是你的一股衝動,我相信,拋開身邊事物出走旅行,絕對是需要那麼一點衝動與勇敢。千萬別問自己準備好了沒,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不適用在旅行的人身上。旅行就和活到老學到老(Live to learn)的道理一樣,你是永遠學不完,看不完,感受不完的。

比起成長與學習,一個人旅行更像是一種為自己的洗禮與淬煉。

我認為,妳/你將在這段旅行的過程中,更了解你自己,也更愛你自己,也療癒了自己.

你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