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皮里埃

法國超市的百元葡萄酒|蒙皮里埃的法義混血沙發主

多少錢的紅酒才是好喝的?很多人在剛入門葡萄酒都會有這個問題,好喝這種事情因人而異,味覺是非常非常主觀的東西,絕非是單純能用以價錢衡量,也沒有對錯!

但一般來說有一定品質平價好喝少說也要台幣600啊!不過紅酒王國法國可以說是產地啊!那也是我第一次認真在超市裡買紅酒.在我流浪到南法蒙皮裡埃的沙發主,我們就叫他「打咪」吧!

👉追蹤我的粉絲專頁 安妮 Annie’s Wanderlust 第一手旅遊資訊|旅行與生命中的美好哲學

他長得很帥是我的菜,有著綠色深邃的眼睛,不過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爸.我們估計是沒戲.那天晚上他帶著我到超市,他拿起葡萄酒看一看,3.99歐元:「在法國3–5歐元的紅酒就很好喝了,如果平常在家要喝的或是去朋友家吃飯買到10歐就很好很貴了喔!」他認真地對我說

我們吃了甜菜根配剛剛買回來的紅酒(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吃到甜菜根,跟紅酒真的是好搭,是很健康的下酒零食),煮了卡波娜拉義大利麵.打咪的祖父是義大利人,聽說這是他的家傳食譜.他很認真地將蛋黃拌入義大利麵中.一般來說在網路上都會介紹這樣的白醬義大利麵大家都推薦搭配白酒,但是我們還是選擇了紅酒啊!即便是法國人,也還是挑選自己想喝的酒種為優先,再考慮搭配佐餐的部分!

蒙皮里埃

說真的我一直還是秉持著酒沒有好喝與不好喝,每個人的喜好都不一樣,一樣米養百樣人啊!(只要不是甲醇或是添加有害物質,我想每一種風格的酒都會有人欣賞,正所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說到紅酒,就會有許多人有一堆標準去看待他,例如年分,色澤,酒淚,莊園以及葡萄種類等等!或是法規所立定的標準,例如有法定產區AOC的葡萄酒你確定就比較美味嗎?他基本上只是單純代表能夠詮釋出該區風土的葡萄酒並且有跟隨釀酒的相關規定與監控而已!就跟單品咖啡還蠻類似的,大家看豆子的產地,莊園,發酵方式,處理方式等等,甚至連該怎麼沖咖啡都開始有一堆標準程序,對我來說這簡直邪門歪道!<-寫到義大利時我在跟你說為什麼我覺得亂七八糟!也許就跟我熱旅行的途中一樣,我熱愛驚喜!

蒙皮里埃

回歸正題,那是我第一次與另一個男人共享一瓶紅葡萄酒(而且是一個很帥的男人,想到他我還是會犯花癡欸),其實如果沒有說起這個故事,我甚至都快要忘了那瓶紅酒的味道,但每當自己煮起卡波娜拉義大利麵時,總會突然想起那有點單寧卻很清淡的紅酒,微澀不甜又很容易入口,應該是那樣子的風味!

當打咪將蛋黃倒進麵裡拌勻時,我突然想起在還沒跟他學做卡波娜拉義大利麵時,我用的是全蛋.雖然網路上有許多用全蛋的食譜,其實蛋白與蛋黃的比例會帶來不同的口感,料理與酒都一樣,它們都是精準比例的科學!但有時候不一定要遵照食譜,因為我喜歡品嘗記憶中的風味.特別的喜歡再現!

蒙皮里埃

我很喜歡歐洲人到朋友家拜訪,或是有朋友來到家中作客時,帶禮物的習慣,通常就是幾隻紅白酒,然後大部分的情況都是在超市所挑選的,即便在台灣的超市或是大賣場,幾百塊也能挑到好酒,舉例來說上回義大利好友來台灣找我時,帶了一瓶Ruffino Chianti來給我,那是靠近她家附近的產區,也是讓我想念起她的味道.

其實那瓶再台灣大賣場的價格也才三四百塊錢,但自此之後義大利Chianti產區的葡萄酒變成我的心頭好!不管是去朋友家吃飯或是自己心血來潮我就會選擇Chianti.誰說便宜沒好貨?

在賣場裡挑紅白酒,挑的是我與某個人的相遇與連結.觸動我心頭的陳年往事,盡因為幾瓶葡萄酒而歷歷在目

你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